疫情下的新生活
![]() |
| 自己的三餐自己解决 |
这个疫情,
来得实在太突然,
让大家都措手不及。
消息刚播出时,
很多人都认为那是离自己好遥远的事,
只要不会牵涉到自己,
那就管他的。
万万没想到,
2014年的非典型病毒能在短时间内过去,
这个新冠病毒却不然。
从事不關己到身边很多人都遭殃,
大家开始人心惶惶。
去年三月我国实施第一次行动管制令,
为期两个星期。
大家都好兴奋,
因为无论上班还是上学的都像是放假了。
那时的全国确诊人数只有1字头的百位数,
大家权当这是额外的假期,
各大小网红网美开始在社交媒体分享两个星期可以怎么过,
与冰箱洗衣机床拍照、
发明400次Dalgona咖啡、1000次欧姆蛋、
大家都跟风得不亦乐乎。
觉得这两个星期很快就会过去的,
结束后就可以恢复以往的生活。
可是大家都太低估这个病毒的威力了。
随着政府宣布的两个星期延长再延长,
首先顶不顺的是各大小工厂及零售业,
很多承受不住入不敷出的行業纷纷倒闭,
能转型成网络生意的转型,
不能转型的只好转行。
原本就属社会中下阶层的更不容易了。
而不受经济影响的青少年群呢?
他们开始陷入恐慌,
那是对“無聊的生活”造成的恐慌,
原以为两个星期很快过去,
好吧,
忍一下就過去了。
殊不知,
两个星期又两个星期,
感觉这两个星期的尽头永远不会抵达。
直到去年6、7月,
政府开始放宽限制,
饮食业商场在根据标准作业程序的情况下可照常营运,
部分绿区施行旅游泡泡计划,
为的是冲高前一阵子受到的经济损失。
原本就不受经济压力的各群体开心得不得了,
像是被關在鸟笼里的鸟一下子获得了自由,
在空中盘旋飞翔,
再也不想回到笼子里。
好日子过不久,
十月中旬疫情最严重的吧生进入第二次行管令,
一个星期后雪兰莪州也跟随之。
之后扩散到全国都进入第二次行管令。
印度人新年乃至隔年的华人新年都在行管令之下度过,
无法回家乡、无法拜访、无法购物,
大家都过着一个极不能适应的新年。
还有一群最受影响的,
莫过于在籍学生了。
六年级的无法参加毕业典礼和毕旅,
毕业前没得跟同学和老师好好说再见;
一、二年级的完全不懂什么是校园生活,
每天对着不认识的老师和同学上一堆网课。
华人过年后,
教育部宣布各学校开课的日期。
学生们都好高兴终于有机会回去见朋友,
我也终于能见到学生了。
但这个病毒老爱跟人们开玩笑,
让人们以为快要恢复以往的生活,
给我们尝了一点甜头之后,
全国确诊人数再次飙升!
而且都是以千位数节节上升,
我们在一个星期内看着千位数字“步步高升”,
在大家屏住气想着隔天会不会升到5位数时,
它有下滑的现象,
这让大家松了一口气。
但是,
情势并没有好转。
每日确诊人数都很“稳定”地保持在5字头左右的千位数。
人们似乎渐渐习以为常,
不再像过去破千位数时那样恐慌了。
我国的经济似乎承受不了再次进入行动限制,
但政府也无可奈何,
只好再次颁布我国进入第三次行管令。
直到现在,
行管令改名换姓,
以“第一阶段复苏计划”面世。
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全国人民施打疫苗之后,
认为只要再撑一下,
再撑一下就可以恢复以往的生活。
但是,
真的如我们想的这么简单吗?
显然不,
这个病毒拥有自强不息的生命力、
讓人防不勝防的传播力、
以及讓人措手不及的变种能力。
疫苗并不是免死金牌,
施打了亦有感染上病毒的风险。
更何况国内已被Delta病毒倾入,
这件事若卷土重来是不意外的事。
到底人类与病毒的这场战争会持续到什么时候?
没有人可以预料得到。
大家像是接受命运的安排,
逼着自己习惯这全新的生活。
没得堂食、没有拜访、没有见面寒暄、没有咖啡厅聊天装逼、没有旅行、没有购物,
一切以前非常正常的活动在这疫情时代都被下了禁令。
我以前也是个一天不可不外出的人,
周末即使没节目也要一个人往外跑就对了。
去年第一次进入行管令,
除了像一般人庆幸不用上班以外,
其实也没特别不适应。
真正對我有影響的是第二次行管令开始。
那时从雪兰莪州“逃”回来,
还很庆幸自己可以到一个置身事外的地方继续浪,
因此每天都花好多錢在咖啡廳和所謂的網美餐廳。
不久全國進入行管令之後,
我的生活像是失去了重心,
原本精神上都依托在可以外出喝茶拍照透透气,
一個行管令使我這些虛有其表的“美好”化爲烏有。
我的内心感到很空虛也很慌,
我不知道該怎麽安撫自己焦慮不已的心。
那時也會看韓劇和讀東野圭吾的小説,
但那些只是陪伴度日,
並不足以撐起我的生活重心。
就這麽渾渾噩噩跨了年,
长大一歲了。
在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偶然發現剛好還有一個星期就邁入二月,
我便一時興起規劃那個星期該完成的事項。
人一有規劃,
生活也踏實得多,
看著所規劃的事項一項一項被打勾,
就覺得時間沒被浪費掉。
這使我即使很不樂意在沒得和親戚一起過年的情況下,
還是滿足於自己有想要做的事了。
隨即便開始回到中心上課的生活,
就在我以爲這是新生活之後,
全國再次進入第三次行管令。
這次是在圖書館,
我多了一項事情可做——下厨。
每天過著上課下厨看書的生活,
本質上不會感到寂寞,
只是,
空蕩蕩的圖書館還是會讓我陷入寂寞的困境。
我才深知自己不喜歡一個人過日子。
後來中心放假一個星期,
心想得好好善用這難得的假期,
於是重啓部落格,
慢慢走向自己想做很久的事。
現在的我回到老家,
每日有媽媽和弟弟的陪伴,
天天過著工作閲讀看戲偶爾跑步與寫作的生活,
卻一點也不覺得沉悶。
反而會特別期待與珍惜每個周末的到來,
在不用處理工作事務的兩天特別的高興,
因爲平時投入工作的時間幾乎讓我沒時間閲讀,
而我又是多麽地享受閲讀與寫作。
前幾天六月來到最後一天,
瀏覽IG時發現好多人都在做“半年終結”,
大家貌似習慣了疫情下的新生活,
卻又不喜歡。
一直把希望寄托在疫情后的正常世界。
對於我,
則不抱太大希望,
也不敢樂觀看待。
反而滿足於疫情帶給我的新生活。
要不是行動限制,
我想我現在還在過著那種虛有其表的生活,
花大筆錢卻沒得到實質的心靈滿足,
只是一味在欺騙自己。
疫情挖掘出另一個生活面貌的我,
讓我發現我真正的興趣與愛好,
不用花費太多金錢,
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什麽,
只滿足並提升自己就好。

留言
發佈留言